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7期《焦点访谈》《浅谈钢笔画风景创作灵魂 》 作者:中国国际书画院  

2017-07-11 14:11:14|  分类: 2017第7期焦点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作者:中国国际书画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7期《焦点访谈》《浅谈钢笔画风景创作灵魂 》 作者:中国国际书画院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7期《焦点访谈》《浅谈钢笔画风景创作灵魂 》 作者:中国国际书画院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责编:青竹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浅谈钢笔画风景创作灵魂

一幅钢笔画风景如果没有情感,就等于一个人空有躯干。一定的景物是某种特定情感的化身,是某种特定情感的再现。情感贯穿始终,是它的生命、它的灵魂。不同阅历,不同地域的艺术家,对于钢笔画风景创作注入的情感是不同的。其笔下就产生情趣迥然的意蕴和不同神韵的艺术作品,或欢乐,或沧桑,或凄凉悲壮,或幽静高雅·····值得我们去探讨和研究。

钢笔画风景、灵魂热爱生活,歌颂大自然的美,是人类的天性。大自然本身是一种客观的自然现象,没有所谓喜、怒、哀、乐,但当艺术家以自己独特的角度,熔铸于自然,赋予大自然人性,做到了情景交融,借景传情,托物言志得时候,那就不在是简简单单的客观自然现象了,这种对风景创作的难度胜过情节性的绘画,也就说情感在这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仅仅是毫无生机地刻画了原野、森林、大海或者小溪的图像,没有其它的情感精神信息含量,就不能称之为好作品。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讲,一切艺术都是情感的艺术,没有情感就没有艺术,在钢笔画风景创作中,情感更是灵魂。

罗丹说:艺术就是情感。苏珊说:艺术品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就是情感的意象。清代画家孔衍拭也曾说,他画山水不论大小幅,以情造景,顷刻可成。

钢笔画风景及其创作,有些人认为比起人物创作等题材相对容易,再者钢笔画风景难以表现重大题材,甚至不少画家把它当作练笔的一种手段。其实钢笔画风景创作要求更难一些,它不仅需要艺术家具备特有的艺术修养和创作技巧,在技巧方面没有一个好的素描根基,即组织造型的能力,处理黑、白、灰的修养,控制空间的分寸等等,是无法搞好风景创作的。除了这些之外,钢笔画风景创作的思想性在表现手法上更是含蓄抽象,要求立意更有深度,客观。大自然与所表达的思想情感融合为一体而形成一种艺术境界,它是客观与主观的结合体,是主客观相统一的。

一定的景物是某种特定情感的化身,是某种特定情感的再现。情感贯穿始终,是它的生命、它的灵魂。一幅钢笔画风景如果没有情感,就等于一个人空有躯干,一幅有景有情的钢笔画风景创作就是一个世界,让人浮想联翩、耐人寻味。让人陶醉其中,启迪着人们追求和探索美。 不同阅历,不同地域的艺术家,对于风景创作注入的情感是不同的。其笔下就产生情趣迥然的意蕴和不同的神韵的艺术作品,或欢乐,或沧桑,或凄凉悲壮,或幽静高雅·····

这里我们简单的做一下分析和探讨钢笔画艺术家郭航先生,在他的画作和文章中,我感觉到:他怀着深厚的感情去认知体味自然,他画面中一草一木都会让人感受到无限多变的性格。他的风景画朴实无华中蕴含着浓浓的诗意。虽然他的风景画不夸张,不艳丽,尤其是中国山水画的系列,作品深刻而真实地表现了大自然的特点与多方面的优美。他的独到之处是:用笔洗练、综合广泛、情感充沛,描绘大自然的状态以及各种精神感受的千变万化,富有沉思,充满深情、思考和微妙情调。他的作品《顺流不息》,就让你感觉得到画家在描绘风景时,内心的激动,笔直挺拔的树干不甘屈服弯腰。观赏这幅画,通过景物的形象就会激起人们的联想,我们可以感觉到老师更为深刻的思想意识,感觉到老师内心世界中顽强抗争的一面。也正是这样的性格,才会把中国钢笔画领上一个崭新的世界。从作品的深处,能感觉到画家激烈感情的迸发,其内涵容量己经超出了一幅风景画的载荷。

近几年郭航先生创作了大量描绘江南风光和中国山水钢笔画风景作品,饱含着浓郁的江南情感委婉朦胧,象梦里到过的地方,完美地表现出了大自然的和谐。《渔家之村》、《江南小景》、《晚归》等作品都非常成功地描绘了江南水乡,给人以丰满而古老的印象,缓缓流淌河将河边的民居隔在两边,再由数座精美的小石桥连成一片。千百年来,伊伢而过的桨声楫影,曾勾起多少沿河人家的遐思。 画家用自己方式,在表达主观感受上,选择了特殊的场景气氛来突出作品所寄托的思想情感,有时甚至改变客观事物的客观形象,并赋予其独特的性格,把它们融入自己的思想情感,思想与景物浑然一体,进而获得巨大的审美享受。

钢笔画风景创作,是对自然的一种领悟,是传达某种理念和情感的形式语言。面对碧水青山,面对古人前人,画家在自然的静观、体悟、凝思中,在现实存在与心灵之间寻找自己的艺术表现天地。寻求精神的自然和自然的智慧,风景之性即我性,风景之情即我情。情之所至,笔之所至,笔之所致,情无不至。画家常常离开喧噐噪动的都市,怀着一种朴素而虚静的情怀与自然对话。只有在清新的自然中才能灵思涌动,不断揣摩新的构思。在钢笔画风景创作中,作者都试着对勃勃生机的自然,那怕是一草一木或是一颗小小的石子,都倾注无限的深情,聆听自然和宇宙的呼吸,感受自然般的“天籁”。而在我们欣赏画家作品之时,脑海的思维与大自然同时搏动,仿佛感到自己的身体化作青山,血脉化作溪河,毛发化作草木,呼吸化作云烟……

2013年《艺术天地杂志社专访稿》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http://ctxfdzk.blog.163.com/




边框、图片制作:青竹
原创地址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