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7期《馨风之缘》栏目《教育:当好镜子,用好尺子,系紧带子》 作者:老牌子  

2017-07-13 06:49:55|  分类: 2017第7期馨风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作者: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7期《馨风之缘》栏目《教育:当好镜子,用好尺子,系紧带子》 作者:老牌子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7期《馨风之缘》栏目《教育:当好镜子,用好尺子,系紧带子》 作者:老牌子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责编:飞剑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教育:当好镜子,用好尺子,系紧带子

      班主任是一班之魂、是一班的领航者,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艺术,它需要班主任多花心思,多了解、多观察、多动脑。班主任在管理班级中,要做好“三子”,即当好一面镜子、用好一把尺子、系紧一条带子。
        一、当好一面镜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学生的可塑性又特别强,班主任自然成了学生最直接最易模仿的榜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可见,榜样的作用是巨大的。
        班主任除了言谈举止要给学生树立榜样外,还要把自己容入到班集体中去,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言行一致,用实际行动教育学生。
        凡是学校布置的任务、工作,班主任要不折不扣、高质量按时完成,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做到,给学生树立光辉的榜样,成为学生的一面镜子。
        作为一面镜子,班主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既了解班级存在的优势和潜在的问题,又能看到学生身上的优点和不足。
        针对问题和不足,能给予及时地指点和正确引导,帮助克服并改正。同样,当班级或某一个同学有了进步,哪怕是点滴进步,班主任就应当充分地肯定他们,鼓励他们,让他们能时时品尝到成功的快乐。

  二、用好一把尺子
        一个班的学生,就是一个大家庭,“人上一百,种种色色”,学生在知识能力、道德水平、相貌性格以及家庭背景等方面往往存在差异,班主任对学生的感情如果掺杂了个人的情感,偏爱成绩好、文明守纪的学生,冷落成绩差、玩劣违纪的学生,这样时间长了,会形成严重的两极分化,对于班级工作是十分有害的。
        班主任要是在工作中偏爱所谓的“好学生”,就会失去广大同学的信任。那么,这个班集体自然是一盘散沙。所以说,作为一个班主任,必须在心中有一把尺子:所有的学生在自己心目中都是一样的。
        在工作中,也一定要用好这把尺子,做到平等、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热爱每一个学生。爱好学生容易,爱差生就不那么容易。
        要知道,学生最不“可爱”的时候,正是他们需要“爱”的时候。教育的实践一再证明,爱一个学生等于培养一个学生;讨厌一个学生,也就意味着毁掉一个学生。
        林崇德教授说:“教师应该把整个心灵献给学生并坚持一视同仁,将神圣的师爱均匀地洒向每一个学生,以感染他们、教育他们、造就他们。”把每个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教师的阳光雨露。
        只有这样,你才能在同学中树立威信,才会得到大多数同学的支持,班级工作才会得心应手。

三、系紧一条带子
        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推动教学的强大动力,班主任是联接师生及家长的桥梁和纽带。把学生当朋友,用爱心敲开学生的门。
        班主任在工作当中要把学生当做朋友,主动走到学生中间,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的思想和心理,设身处地的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做他们的良师益友;把任课老师当伙伴,用诚心赢取支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任课老师有良好的印象,就会带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对此学科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班主任要主动联系任课老师,向任课老师介绍学生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同时,要听取他们对学生的看法和意见,及时向任课老师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班主任就是情感的催化剂,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难免有摩擦,有矛盾,班主任要及时化解、沟通、调和,使他们互相了解,和谐相处,精诚团结,相互帮助,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把家长当亲友,用真心架起沟通的桥梁。只有诚心诚意,才能打动家长的心,使他们愿意、乐意与你合作。
        以心换心,坦诚地与家长交流,这样会迅速让家长觉得自己得到了老师的尊重,从情感角度上拉近了与家长的距离。师生、家长形成了合力,班级各方面才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http://ctxfdzk.blog.163.com/




边框、图片制作:青竹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