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5期《 杂文漫谈》《 外乡人眼中的彝族婚俗》 作者:寒路  

2017-05-08 22:58: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作者:寒路【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5期《 杂文漫谈》《 外乡人眼中的彝族婚俗》 作者:寒路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5期《 杂文漫谈》《 外乡人眼中的彝族婚俗》 作者:寒路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责编:青竹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外乡人眼中的彝族婚俗  


2017年2月13日,同事小安在盐源老家结婚。平日以兄弟相称,我却未能出席婚礼,实感遗憾。我只能真诚的祝福他们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白头偕老。

在与同事只言片语闲谈中,我似乎看见一场独特的彝族婚恋:2017年1月7日,经双方商谈好彩礼钱(23万),小安订婚。选好吉日(2月13日)正式举行婚礼。前去迎亲的小伙子们都准备了两套衣服,这是为“泼水迎亲”准备,避免在春寒料峭之时生病。在婚宴上,一盆一盆味道鲜美的大块羊肉牛肉让人大饱口福;人人都放开手脚,用大碗喝酒,这是彝族同胞热情豪放待客之道。晚饭后,举行了一场热闹非凡的歌舞会,直至夜里12点,当天热闹的婚礼才渐渐落下帷幕。两年轻人都在西昌工作,相距不远,在订婚前他们没有见过面,这是彝族婚姻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一种佐证。

这让客居凉山西昌的我,对彝族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对于外乡人的我,只能从零星的记忆中,对彝族的婚俗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以便能望梅止渴,能弥补自己的这种遗憾。彝族独特的婚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男孩女孩到一定的年龄,父母(或舅舅)为他们举行隆重的“成人礼”。仪式后,他们可以自由外出赶场、交朋友、甚至谈恋爱了。二是青年男女在结婚前可以自由恋爱,但彝族认为在家中谈情说爱是不礼貌,因而他们恋爱只能在姑娘房进行。云南楚雄,姑娘年满16岁,父母就为她另盖一间小草楼,让其单独在其中过夜,而年满20岁的男青年可以在夜晚爬上心爱姑娘的草楼谈情说爱。三是彝族认为,清水能驱恶除邪,送走妖魔,带来幸福。因此,迎亲时要举行“泼水”活动,场面异常热闹。四是按照彝家俗规,新娘出阁时,双脚不得落地沾土,否则子嗣便有不蕃之虞。在旧时婚礼中,必须由接亲的小伙子背新娘, 扶新娘子上马。五是彝族认为在迎娶的路上解大小便是不吉利的,或受"虎妻"的传说影响,婚礼举行前几天,姑娘要减饭减水,临出嫁前则不准吃喝。六是彝族人有姑表亲的习俗,舅舅可以指定他钟爱的外侄女作为儿媳,可以订“娃娃亲”,等到婚嫁年龄举行婚礼。彝族自治县还法规作了特殊的规定,彝族可以姑表开亲。因此彝族是56个中华民族中唯一允许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结婚的民族。七是彝族认为“嫁女之日女为贵”,送亲者会主动索要礼金,主人家也高高兴兴地给。结婚给彩礼便渐渐的成为一种习俗。八是结婚初夜,丈夫欲与新婚妻子欲发生关系时,新婚妻子却采取多穿衣裤,床上的挣扎斗争的方式进行强烈反抗。这是至今还存在的 “初夜抗争”的现象。九是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实行“男不娶女不嫁”走婚。八是流行“坐家”。女子婚后,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会内居婆家,多在举行“回婆家仪式”后,留居娘家,开始“坐家”。“坐家”期限不定,大约一、二年,有的达三、五年或更长。九是夫妻不同寝。《峒溪纤志》有彝族“男女贵者,寝不同席,至夜半密通之”的记载。在彝族人家中,屋内火塘左侧的里屋规定为妻寝室,丈夫则居楼上,就有近在咫尺,夫妻却分而居之的奇特现象。

这些独特的婚俗,为彝族的婚恋添加了神秘的面纱。因彝族是中国的六大少数民族,有悠久的历史,有独特彝族文化沉积,有独特的生活习俗。为了能更好的认识博大精深的彝族文化,更好的理解彝族的生活习俗,这需要我们从对彝族认识误区中走出来:

误区之一:彝族人的性生活很开放。因彝族青年婚姻多由父母及长辈包办,因此他们的性生活还是受到有一定条件的限制。如在凉山地区,有一生动描绘本地区两种不同形式的性生活的谚语“‘所地’呷塔惹,‘圣乍’依督惹”,意为“‘所地’青年的性生活可在相约地点进行,‘圣乍’青年的性生活是在夜间抗争中完成”。即使结婚后,夫妻的性生活有很多的禁忌。如,家中有客居时,夫妻不过性生活;外出探亲访友期间,夫妻不过性生活;男人外出征战或打猎,夫妻提前几日禁过性生活。

误区之二:婚前自由恋爱,青年男女有婚姻的自由。但在实际的生活中,彝族配婚时必须以姑表亲为首选,如果在姑表亲中没有合适人,才会在同族或同阶层选亲,杜绝姨表结亲;彝族婚配时更注重血统的纯正;凉山彝族保持着严格的等级内婚。所以彝族的婚姻一般父母包办、主子包办,配偶双方无权自主,甚至存在有的女子直至举行了婚礼都不知丈夫是谁奇特现象。

误区之三:因彝族婚姻多由父母包办,或实行等级内婚,离婚程序异常复杂。当彝族人因情感不和可以自愿离婚,女方赔偿当初的聘金财礼即可以另行聘嫁;男方给予女方一定的礼金即可,则可另行聘嫁。彝族支系拉乌人离婚程序更为简单,若夫妻感情破裂,两人在村外找一个大石头,各刻画一字,形成一个“十”字,表示以石为证,夫妻关系就此结束。

 

二0一七年二月十五日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http://ctxfdzk.blog.163.com/




边框、图片制作:青竹
原创地址: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