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老街旧巷,旧时风》 作者:冰山雪雁  

2017-03-12 21:34:55|  分类: 2017第3期美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 》 作者: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作者:冰山雪雁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老街旧巷,旧时风》 作者:冰山雪雁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责编:重重【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 》 作者: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老街旧巷,旧时风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 》 作者: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原创。江山星月忆】老街旧巷,旧时风 - 冰山雪雁 - 冰山雪雁的博客

     时光飞逝,转眼春节已在爆竹声中漫涉而过。正月的扬州虽仍处在寒冬中,四周还未见一丝新绿,风儿里却已夹带着春天的气息。按照惯例,每次拜年程序一结束,我都随家人一起回到古城扬州小住几日,然后精神饱满奔向新的工作日程。   

    那日闲来无事,便决定去古街小巷走走。古街的路面很是平坦,石隙也磨砺得很干净。不知为何,我很喜欢踩在青石板上的感觉,踩在上面,仿佛可以聆听到这座城市的心跳。那日天气晴好,阳光照在身上干净绚丽,萧瑟而温暖。我静沐在一片光芒中,漫无目的地走着,眼睛有些迷惘,悠悠地寻觅时间的痕迹。  

    许是许久没有回来,发觉这座城变化好大,变得熟悉而陌生,曾经偌大的草地已变为施工中的高楼,曾经嶙峋天成的怪石,缝隙中的野花小草杳无踪迹。记忆中的这里曾经是这番模样:小屋不漏不华,枕田背水人家。春风吹来桃枝粉瓣飘,夏至鱼戏塘间莲叶动。远处排闼炊烟袅,近方绿树依水而傍。老人摆桌摇扇对弈乐,顽童爬树观鸟摘果忙。三两声犬吠,七八树蝉鸣;四周邻里和乐,一方好友洽谈。可如今大多只剩下旧时的风,还盘桓在那里流连不去,且覆灭在流年中的不仅仅是那一片空地,还有许多笑声,许多珍贵的回忆。  

    思绪浮游,心中不由得有些失落,一声遗憾的叹息随之而起。都说回忆是思念的愁,想那物是人非的感伤,总是隐藏在人的情愫里,愈想逃避,便愈会想起。许多美好,如同指间沙,匆匆流逝了无痕迹。兀自缅怀,却也难寻。有人说,喜欢回忆的人一定是念旧的人,而念旧的人就像一个拾荒者,抛不开过去,舍不得遗忘,舍不得遗忘一些人、事和物。我觉得我就像那个拾荒者,总喜欢在老街旧巷中捡拾起旧时光,缅怀……心太重,路太远,记忆的碎片里,或许有那个曾经天真犯傻的自己,抑或有某个掩埋在时光里不能碰触的秘密,无论是哪个,我想他们都有值得珍藏的回忆,而我都会因为曾经拥有而欣悦自足。   

    经过一条熟悉而陌生的小巷,踏着光滑的青石板,抚摸着四周凹凸不平的墙砖,欣赏着墙角生长出的微小的花朵,感受着古城中的古老城墙带给我的幽远气息,一时想不起这条弄巷的名字,倒是想起一首精短小诗:小巷,弯又长。没有门,没有窗。我拿把旧钥匙,敲着厚厚的青苔旧墙。这首诗虽短,却也诠释了我当时的心情,撩拨着我的记忆。

    也不知走了多久,忽觉有些口渴,见前面一间百货铺子半掩着门,便走过去问可否卖一瓶水,店铺里一个微胖的中年男子(估计是老板)正捧着茶杯,他听到我问话,笑着客气的回答说:“本来今天小店还没开张,既然有客上门,权当今天生意开张了,就卖一瓶给你,图个吉利。”,说完转身拿过一瓶矿泉水递给我。  

    在他转身拿水的瞬间,我扫视了一眼屋子,发现店房后面有一个院子,院子里一位老太正惬意地坐在一棵腊梅树旁晒太阳,她穿着一件缀着流苏的杏子红布袄,干净利落的发髻挽在脑后,再没有丝毫修掩的坠饰,与琉璃般易碎鹅黄色的花朵,只静静地坐着,便装满我整个眼眶。一阵风吹起,蜡梅舞风枝斜,幽香四溢,那淡淡的芬芳仿若一曲醉人的歌谣,悠扬在心扉之间。望着眼前油画似的景,想着老街人的热情友好,我的心情一下变得宁和与豁达起来。

    这尘世间缘起缘灭,自有定数,谁能躲得过命中的坎坎坷坷,谁又能诠释得清人生的千回百转?时过境迁、沧海桑田纵使人叹息,可那些美好的记忆,终会随时光的流逝,镌刻于流年映画中,任岁月打磨,仍光洁如新。逝去的已然难再寻觅,可当回忆那些过往时,若能因此舒心一笑,我想这才是匆匆而去的美好最深层的意义吧。

2017年02月03日 - 冰山雪雁 - 冰山雪雁的博客

    走出店铺,拐向另一条巷子,一串清脆的音符忽然从不远处冒出来,回旋在耳边,唯美,动听。嗯?是什么样的乐器能奏出这样的曲调?竟能牵出人内心伤感。我禁不住好奇,情不自禁地寻声而去。重聚起涣散的目光,在一间古朴的小木屋前停下,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家陶笛工坊。

    走进去,眼前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只见店里面陈列着各种各样的陶笛,可谓是千姿百态,有的晶莹仿若水滴,在灯光照耀下更显得清澈、透明;有的好似无暇的美玉,纯正却不显耀眼,温润而又透着一股质朴;有的仿佛青牛的角,沉着而沧桑,让人联想到杨柳炊烟的江南水乡。心中不由得感慨,怕是也只有如此美丽的陶笛,才能奏出这么动听的旋律吧。  

    正欲离开,那曲《故乡的原风景》又钻进耳朵。我抬眼望去,工坊里坐着两个人,左边的人正在吹奏着陶笛,而右边的人……咦,他在干什么?我有些好奇。走近一看,他正在用力摔打着一块不成形的泥胚,泥胚不断发出“噼噼啪啪”的响声。记得曾听音乐老师讲过,陶笛是一种古老而别具特色的陶土制乐器,小巧古朴,声音极具穿透力,能发出天籁般晶莹剔透的音色,它是手工捏制再烧焙而成。有听过陶笛吹奏的乐曲,感觉它是就象乐器中的一个小精灵,能勾起人心灵深处最真的悸动。

   至于陶笛的起源,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界定,因为在世界几个文明发源地,考古学家发现人类就曾经以兽骨钻孔发出简单的音乐。而陶笛在中国的发展,是近十年的事,主要在台湾省。 一只好的陶笛必须将陶胚经历一番摔打后烤制而成,难道这是……果不其然,一阵摔打后,噼啪声停止了,只见那摔打泥胚的师傅抹了一把汗水,从包里摸出一把刻刀,专注地在那泥胚上雕刻着花纹,每一刀都十分认真细致,仿佛那泥胚就是他的孩子一般。刻刀轻轻地在泥胚上划动着,渐渐地,一朵牡丹的雏形显露出来。

    “师傅,这块下等的泥胚你为什么还雕刻得这么细致呢?”,“下等吗?每一块泥胚都是一样的,它们只有经历了摔打和雕刻的剧痛以及高温的煎熬,才能变成陶笛。”我恍然,陶笛只有经历了磨难才会成形得到人们的许可而显得珍贵,彩虹只有经历了风雨才会显现。那么我呢,目前正在经历的困难,不正是我破茧成蝶的助力么?我笑了笑,向两位艺人轻鞠一躬,褪去忧伤,卸下凡尘,换上自信与沉着,走到了阳光下……

                                                                                        落笔于2017年2月24日

                                                

【原创】老街旧巷,旧时风 - 冰山雪雁 - 冰山雪雁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 》 作者: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PS:本篇于2017年2月24日首发江山文学网站星月诗话社团
          http://www.vsread.com/article-736921.html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 》 作者: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3期《 美文集萃 》《 》 作者: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http://ctxfdzk.blog.163.com/



边框、图片制作:青竹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