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2期《杂文漫谈》《春天的养生之道 》 作者: 胡世钢  

2017-02-14 23:22:20|  分类: 2017第2期焦点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作者:胡世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2期《杂文漫谈》《春天的养生之道 》 作者:  胡世钢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7电子月刊第2期《杂文漫谈》《春天的养生之道 》 作者:  胡世钢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责编:青竹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春天的养生之道

   养生是文化,是修养的艺术,更是智慧脉络绵延的传统。《素问.上古天真论》曰:“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之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所以《皇帝内经》提出:“春秋冬夏,四时阴阳,生病起于过用,此为常也。”
  在传统文化中,养生注重四时之气。故,在春天的三个月中,强调的是生发之机。人与自然的关系,不是人定胜天的豪言壮语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审度时令,顺应自然规律以调理本真。《淮南子》曰:春为法度,万物都得受这个法度的约束,也正是有了法度,万物才得以调理有序。
       《皇帝内经》曰:凡阴阳之要,阳密乃固,两者不和,若春无秋,若冬无夏。因而和之,是谓圣度。故阳强不能密,阴气乃绝;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
  《汉律志》曰:少阳是东的意味,东就是动。阳气发动万物,这个时候就是春。正月立春的时令是木的属相,到了春分时节则木旺盛,立夏时节树木就停止生长了,如若岁月时令不正常,灾害就会因此萌生。
  春天三月初一早晨,面向东方平静地坐好,叩齿三通,闭九息,吸震宫之清气入口,分九次吐入,这样来补充因肝虚而受的损伤,调理肝气使之恢复正常,此谓之修养肝脏法。
  《黄帝内经》曰:春三月,发陈。意思是说,天地都苏醒了,万物也开始繁荣,人应晚睡早起,广步于庭,让头发自然披散,缓慢地行走,使本真的思维和肌体都慢慢地活跃起来。这一时期的重点是:保护生灵,不能引动杀气,多付出给予,少夺取;多奖赏,少惩罚,这样方能与春气相应,也就是我们今天的养生之道了。如果与春气相背,就会伤肝,肝木味酸,木能克土,脾属土,主甘味。故,在春季里,食味方面,应减少酸味,增加甘味,才能起到养脾补气的作用。
  《金匮要略》曰:春天不应吃动物的肝脏,这时正是肝旺的时候,吃下去的死肝,因死气进入肝脏,所以伤人的魂。
  《云笈七笺》曰:春三月,睡觉应该头向东方,以承接东方之生气。
  《參赞书》曰:春天伤风,夏天必定生发泄利的病。
  《千金翼方》曰:春天逢甲、乙日,夫妻应忌交接。
  《玉炷宝典》曰:正月初一为“鸡日”,初二为“犬日”,初三为“猪日”,初四为“羊日”,初五为“牛日”,初六为“马日”,初七为“人日”,初八为“谷日”。这些日子,如果那天晴朗温暖,就说明在这一年里,这一日所属的人畜能滋生众多,平安康泰;如果那天风雨阴寒,气象恶劣,这天所属之人畜就会多疾病和衰弱,人们也可以按每一天所代表的事物分别去检验。
  《灵宝》曰:正月天道运行的方向是由北向南,我们办事出门都宜向南方才吉利。
  《山海经》曰:书画桃符,可驱鬼。
  《荆楚岁时记》曰:正月初一这一天喝桃仁汤,它是“五行”的精华,可以压伏各类妖邪。
  《玄枢经》曰:春天,冰还没有融化,穿衣应该上薄下厚,这样可以养阳收阴,为生长之术。然而,太薄了则会伤寒。
  《梅师方》曰:正月初一这天不要吃梨,是避免亲人离别的意思,也不要吃鲫鱼,这时的鲫鱼头中有虫。
  生活为艺术之道,重在个人的修炼与人格气质的形成与逐步完满的过程,春天不仅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季节,更是君子一年修养的开始。立春正月在八卦中为泰卦,生气出现在子时,正是万物孕育的时候。《尊生八签》其《立春正月节坐功图》口诀为:运主厥阴初气,时配手少阳三焦相火。《雨水正月中坐功图》口诀为:运气厥阴初气,时配三焦手少阳相火。
  在立春时节,君子坐以入静,静以养气,气以养虚,顺应天地之道。
  庄子曰人生如“白驹过隙,匆匆而已”。吾以为,人生即艺术。一如我之水墨之道,在观念与存在之间透彻省悟每一天的品茗与禅。在水与墨,水与茶,茶与道的因果中静,在城市与喧闹中净。更有那一年之际,从春三月之“发陈”到冬三月的老僧般密敛坚守。那墨之浓淡中流出殷红的觉和静思后的虔诚。
       对我而言,水墨亦养生,意守笔力,亦如《洗髓精》之炼气强骨,是也。

【2017\2\2\胡世钢立春随笔】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http://ctxfdzk.blog.163.com/ 



边框、图片制作:青竹
原创地址: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