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6第5期 【美文集萃】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作者:清水轩主  

2016-06-13 14:37:42|  分类: 2016第5期美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电子刊2015第9期【自由歌苑】《作品标题》作者: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6第5期(总第49期)◆

http://ctxfdzk.blog.163.com/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6第5期 【美文集萃】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作者:清水轩主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6第5期◆情寄端午◆   【美文集萃】 模版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作者: 清水轩主《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6第5期 【美文集萃】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作者:清水轩主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6第5期◆情寄端午◆   【美文集萃】 模版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责编:清风悠然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5第5期◆情寄端午◆   【馨风之缘】 模版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5第5期◆情寄端午◆   【馨风之缘】 模版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 清水轩主 - 清水轩主的博客
九思湖一角 (手机随拍)
 
 

    太阳高照, 没有阵雨,空气中热浪滚滚,应时的夏天来了。

    今天,524日,最高气温34度,真的是夏天了。杭州现在也会和西安一样,前两天还穿着羊毛衫加风衣,猛然间,脱去春装,换了单衣,年轻人已经是短袖短裙、光大腿了。我在家里穿一件无袖睡裙,坐在电扇旁,还是浑身汗津津黏滋滋的了。

    小妹说,去九思湖吧,现在不去,还待何时。

    九思湖是一个很美丽的小山村,叫九狮村,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目山的脚下,海拔不高。小村在环山围抱中,有一湖泊,人称九思湖。这里遍山青翠的竹林,众多的松杉,高大的千年古树,林间声声鸟鸣,远远近近此起彼落的鸡啼,还有那袅袅炊烟,一片幽静,犹如世外桃园。由于这秀美山水及茂密竹林的交相为屏,所以九狮村的夏天,可以“白天不用扇子,晚上不离被子”。小妹在这个村子里买了一间房,到了夏天,就来这里度夏,我尤为喜欢这里的自然环境,因为他不是旅游景点,没有商业氛围,全村只有一个小店,为村民供应日常生活用品,村民过着相对原生态的生活,说它是世外桃源很像。

    星期天超送我们进山,天不作美,下起了大雨,我们不畏艰难,冒着大雨向临安进发。上了高速后,一路上雨泼雾罩,车好象穿行在九霄云层之中,所有的车灯都打开了,缓慢地前进。兰芳和蝶萍、柴美娟的车紧跟我们,由于大雨倾盆,天色昏暗,对前方的车辆根本看不清车型和牌照,过了临安,他们竟然跟丢了,电话响起,兰芳说找不见我们了,超让他们慢慢向前开,我们在藻溪出口处等他们。

    在藻溪会合,下了高速后就进山了,这里反倒好像从云中钻了出来,青青的山,碧绿的树,弯弯的盘山公路,视线清晰,空气清凉,十一点安全到达。进入九思湖,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和风习习,和刚才路途中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因为今天是端午节,带了很多菜和半成品,小妹马上动手当大厨,蝶萍急忙相助,刘英甘当下手。一桌丰盛的不缺五黄的端午大餐,很快在九思湖【明浩楼】三楼摆开了。朋友们在此聚餐,非常开心,也很热闹,大家举杯庆祝传统的端午节快乐。

    饭后,朋友们迫不及待地去游山了,我站在窗前放眼群山。雨过天晴,清凉的风,抚慰着路途的紧张劳累,我激动地感受着,怎么从炎热的夏天,一下又回到了春天。小妹提议去湖边走走吧,我们沿着九思湖漫步,路边菜地里的豆角、丝瓜,西红柿对我微笑,我对遍地摇曳着腰肢的野花野草相握问好,竹林里的母鸡在悠闲散步,我也友好的上前为她们拍照,留一个潇洒自若的放养鸡的美貌。

    西边那山头上,乌云和白云竟然分道而行,乌云在上,白云在下,好像黑白两条长长的纱巾,沿着山脊,缓慢的向前起伏飘荡,山峦静悄悄,只听到鸟儿在歌唱。

    第二天,朋友们都回城了,我和小妹开始了九思湖的生活。早饭后,我们去小店买菜,沿路不但满目青山绿水,而且满路知识。路边农家晒的油菜籽、酒糟、还有中药材鱼腥草、杜仲等等,我把它们都收入在知识宝库中。一位热心的农村老妹子,教我们认识各种不同的黄杨木。我只听老人们说:“千年不大的黄杨木”。黄杨木到底什么样,没见过,现在站在一片品种不同的黄杨木旁,真是开了眼界。原来它很像城里路缘边的冬青树,有大叶和小叶之分,大叶墨绿色,小叶黄绿色,他们的叶子比冬青厚实如革,且明亮有光泽。那位老妹子还教我们认识了香榧树,香椿树、小核桃树、枣树,还有很多果树,教我们通过不同的叶子和树杆去识别各类果树。我像小学生那样,认真听,虚心请教,真是活到老学到老。

    午饭后我躺在沙发上,仰望九思湖的蓝天,湛蓝湛蓝,没有一丝白云,好像是一块蓝色的天幕,把九思湖笼罩。但是山区的蓝天也不是让你久久欣赏的,不经意间,空中白云一团团……在飘舞、在变幻、在行走,形态千变万化,目不暇接。忽然间,白云走远,乌云升起,“山雨欲来风满楼”,瞬间又雨过天晴,太阳从云隙探出笑脸,明亮明亮,光芒四射。我竟然会傻傻地什么也不做,躺在那里目不转睛地观赏云天的变换,惊奇不已。小妹说,这样的景色天天有,时时有,而且永不重复,我们要在这里度过夏季,晚上挂着明月的星空,映照着朦胧起伏的山峦,那又是一种梦幻般的景色,你慢慢欣赏吧。

    我每天要去环湖走一圈,然后到红庙去拜拜土地菩萨,在松林氧吧歇息。小妹会陪我去满山遍野采野果,去走那山民耕作的阡陌小路,去攀登山巅望远山风光,我的心几乎要飘飘成仙了,梦想拥抱整个大自然。

    不知不觉在九思湖度过了一个多月充满春光的夏天,不但享受了天然氧吧,享受了清凉世界,享受了大自然的静谧,同时也给我增添了不少见识。我很在意“阅历”二字,我认为人生真正的财富是阅历,惟有阅历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想得到一点知识,走马观花太肤浅,只有进入它的世界,才能有所收获。我从小生长在城市,很少到农村,现在的农家乐也是商业性的,只有在九思湖,我有幸与村民聊天,有幸帮他们在柴火灶里添柴烧火,看他们制作笋干,品尝笋干的半成品和土蜂蜜,看他们把糯米蒸成饭,在石臼里打,然后做成一个个漂亮的糍粑,现做现吃。我可以站在桃树下挑选桃子,品尝鲜桃,还可以到菜地里亲自去采摘蔬菜瓜豆。我特别喜欢和房东大妈,坐在一棵高大的杜仲树下,听她讲农业知识,听她讲小村里的故事。对我来说,在这里实实在在地过了一个清凉又丰盛的夏天,今生难忘。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 清水轩主 - 清水轩主的博客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 清水轩主 - 清水轩主的博客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 清水轩主 - 清水轩主的博客
我在九思湖 

 

 

【原创散文】九思湖之夏 - 清水轩主 - 清水轩主的博客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5第5期◆情寄端午◆   【馨风之缘】 模版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5第5期◆情寄端午◆   【馨风之缘】 模版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2016第5期◆情寄端午◆   【美文集萃】 模版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2015年10月26日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2015年10月26日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动漫插图  :龙女小曼  专栏图片制作:龙女小曼  边框制作:青竹
 
原文地址:
http://blog.163.com/qingshui_918/blog/static/18719456420165295927282/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