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1期《美文集萃》《梅花禅—济水行歌之166》作者:心海立帆  

2016-12-10 22:10:31|  分类: 2016.11期美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作者:心海立帆【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1期《美文集萃》《梅花禅—济水行歌之166》作者:心海立帆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责编:重重【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1期《美文集萃》《》 作者: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1期《美文集萃》《梅花禅—济水行歌之166》作者:心海立帆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济水行歌之166—梅花禅

\刘帆

  什么是人生呢?人生或许没有确切的概念。人生就是一个充满了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生老病死等等感受的过程。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抛物线,上半生伴随着成长达到抛物线的顶点,下半生伴随着成熟,由抛物线的顶点而下落,回到又一程的起点。抛物线的顶点在人生的40岁左右。40岁之前是获得,40岁之后是放弃。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U形谷,童年和老年分据U型谷的两端,童年是起点,无忧无虑;老年是终点,重归混沌。U形谷的谷底,是人生的中年,约在40岁左右。40岁之前是物质的索取,40岁之后是精神的升华。

  一个人能去思考人生,那么他不是在成长,就是在成熟。

  昨天下午,她来我办公室谈她的人生目标构想。明显,她是在思考,她正在尝试创建她的学科体系。是的,一个做学问的人,一定要建立自己的学科体系,也就是形成自己的套路。先有了套路,才可以开讲。然后就是不断丰富与完善自己的套路,作茧自缚;只到有一天打破自己的套路,化蛹为蝶,以无招胜有招,从而达到一个新的境界,实现自己人生的飞跃。

  以前在学院的人文讲堂,听她讲过《十二生肖与人生》的讲座,有创意。她说,经过这些年的完善,现在这个课题,更丰满了。而今天她想说说她的“梅花禅”。

 “梅花禅”是因她的学科体系图形如梅花而得名。该图由“田”字开始构建。四个空格分别填入四大名著,《西游记》寓意“生老病死”求长寿;《红楼梦》寓意“爱恨情仇”求富贵;《三国演义》寓意“功名利禄”求康宁;《水浒传》寓意“悲欢离合”求好德。此人生也。

  人生需有出口,不管是抛物线,还是U型谷,都是敞口的。人生很苦,但可以离苦得乐,可以解脱。却需要找到解脱的方法,解脱了即得“五福”。一福“长寿”,命不夭折而福寿绵长;二福“富贵”,钱财丰足而声名尊贵;三福“康宁”,身体康健而心灵安宁;四福“好德”,生性和善而宅心仁厚;五福“善终”,享尽天年而安详归去。

  人终要离开这个世界,只生不灭不合天道。既然人生是个过程,把这个阶段过得充实,即好。因为“田”字有了出口,于是形成了“卍”——佛家的万字符。“五福临门”,以“善终”为基,继而生发出梅花五朵,宛若天仙。宛若,即仿佛,即向“佛”也。悟了,人人皆佛,以本来面目处世即佛也。处世劳尘事,传家宝旧书。尽人事,听天命。这样,就好。

  宛在水中央。而这儿,“宛”是梅花的花蕊,花开五朵,各表一枝。分别是“碗”,人之衣食父母;“畹”,二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是一种尘世的生活;“婉”,委婉,婉顺,婉转,婉丽,婉约,人世有了这些“婉”,才和善柔顺,厚德载物;“琬”,琬圭,琬琰,琬液,君子温润如玉,人生因此而自强不息,美好安稳;“惋”,惋惜,惋伤,惋叹,悲惋,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人生不就是一场叹息。

 这就是她的“梅花禅”。

  我问她是如何得到这个图的?她说是灵光乍显,一闪念间就得到了这个图。我认真想了想,说“有点意思”。记得我在作博士论文时,导师有一次见了我论文中的一个构图,说“这个图有点意思”。我知道,这是导师口中最大的褒奖了。于是,今天我也把我最大的褒奖送给她。这个“梅花禅”图,有点意思。

   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

  人文领域的创新,只要能够自圆其说,不牵强,不附会,即可。

 她说她已得金刚心,不坏信。于是就想到一句台词:世间的大爱,不过如此吧?爱是超越的。

                     ——2016114日周五闲话于精一斋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1期《美文集萃》《梅花禅—济水行歌之166》作者:心海立帆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http://ctxfdzk.blog.163.com/ 



边框、图片制作:青竹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