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美文集萃》《【任何书都可以不读 》 作者: 惊天灵怪  

2016-11-10 20:31:25|  分类: 2016.10期美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作者:惊天灵怪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美文集萃》《【任何书都可以不读  》 作者: 惊天灵怪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美文集萃》《【任何书都可以不读  》 作者: 惊天灵怪 - 草塘馨风电子月刊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责编:重重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我很想对自己的学生们说:任何书都不是非读不可,如果始终不能变成自己的东西,那你任何书都可以不读;亲爱的宝宝,你要把兴奋点转向人类未知的领域,设法引领人类科学文化的进步;一般来讲,任何人云亦云的东西,实际意义都不是很大。

    有人说,应该多读一些名著,但是我要说,你所谓的名著,能有个具体的书名吗?比如《红楼梦》,我敢说,很多中国人没有读过,但是依然活得很好,读过《红楼梦》的,未必就比没有读过的人活得更好,这不用搞问卷调查,事实一定如此。再如《诗经》,我敢说,很多外国人没有读过,但是依然活得很好,读过《诗经》的,未必就比没有读过的人活得更好,这不用搞问卷调查,事实一定如此。

    我相信,美国人奥巴马、牙买加人博尔特,真不一定读过《诗经》,但是读过《诗经》的人未必就比奥巴马和博尔特活得更好,这不用搞问卷调查,事实一定如此。

    世界上没有非读不可的书,而作为人本身,比如我的孩子,我觉得远比世界上任何名著都更重要。同样,我的学生,比世界上任何名著都更重要。在我看来,世界上任何名著,都可有可无,我的孩子、我的学生,才是我生命中独一无二的,是我真正应该认真解读、认真分析、好好学习的。正如我常对学生们说的,你把《红楼梦》默写一百遍,在我看来价值等于零,你能写出比《红楼梦》更好的作品,才是我梦寐以求的。

    世界上任何名著,都是人类已知的,而你,亲爱的宝宝,只有把兴奋点转向人类未知的领域,才能引领人类科学文化的进步。

    简单说,世界上任何书,你能读到的,别人也可以读。所以读完之后并没有很大意义,你知道的别人也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你也不知道。《红楼梦》号称文学名著,但我坚信《诗经》的作者或者编撰者,根本不可能读到,因为他们都远在《红楼梦》之前。

    大文豪苏轼,根本没有读过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但是苏轼在路遥之前就成了大文豪。

    我这样说,不是让孩子们都不要读书,而是想说,鱼化龙文苑所倡导的“选择性学习”,是应该容易被理解和尊重的。你需要从自己内心出发,去读那些你真正感兴趣、一向特别想读、对自己真正有益、或者你认为非读不可的书。

    世界上的书是读不完的,哪怕是只读名著也读不完,所以你在读书时,要选择那些真正感兴趣、对自己真正有益、或者你认为非读不可的书去读,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时间和精力都很有限,千万不要盲从别人,按照别人的意见去读书。

    更重要的是,亲爱的宝宝,你要把兴奋点转向人类未知的领域,设法引领人类科学文化的进步。任何人云亦云的东西,实际意义都不是很大。好比我常说的,你把《红楼梦》默写一百遍,在我看来价值等于零,你能写出比《红楼梦》更好的作品,才是我梦寐以求的。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草塘馨风】2016电子月刊第10期《栏目》《作品名称》 作者:     单篇统一边框 - 青竹 - 青竹的博客



边框、图片制作:青竹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