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日志

 
 
关于我

诗言志,诗歌抒发人的心志,承载着人的感情和精神。即使用最鄙陋的文字去描写诗歌,也是一种精神现象,就好像无形的清风,能灌注在每一个现实生活的罅隙里。汉语诗是中国文学的结晶和发祥,有自己独立的生长体系。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新诗,一脉相承。

【草塘馨风第四期】美文集萃《一双农田鞋》作者: 平静如水  

2015-07-21 21:32:18|  分类: 《草塘馨风》第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 中国作家先锋协会 草塘诗社  联盟电子刊【2015】第4期 ◆ 

http://http://ctxfdzk.blog.163.com/ 

 

词韵曲赋单篇制作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美文集萃单篇日志版图制作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一双农田鞋 
 
  
 
  【草塘馨风第四期】美文集萃《一双农田鞋》作者:  平静如水 - ctxfdzk - 草塘馨风电子刊的博客                                    美文集萃单篇日志版图制作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作 者:平静如水                              责  编:清风悠然
 
 
                                                

词韵曲赋单篇制作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yiyi



         世界读书日那天,电视台约我做了一期节目,为广大市民推荐一本好书。望着书架上近千册的各类图书和中外名著,最后我选择了10年前去西安送孩上学在咸阳机场买的一本书:《感悟父爱》。
    我喜欢《感悟父爱》这本书,书中的101个关于父爱的真实小故事,让我感动、流泪、震撼、失眠。我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喜欢站在阳台上,喜欢仰着头,喜欢那一阕明月,喜欢回忆,喜欢那些尘封的往事,当然,每一次的回忆,每一次的失眠,都源于父亲的一双农田鞋。
    父亲是个当了八年兵的农民,也是一个有文化的农民,尽管家中一贫如洗,但他始终秉承着一种信念:知识改变命运,他期待着他的五个孩子念好书,有出息。
    我每天上学的学校离家10公里,三年来,父亲都是早起晚睡,早早的起来做饭,为我准备中午的干粮,太阳落山的时候,父亲会准时站在村西头的石桥上望着我回家的路。夜晚,我读书困了的时候,父亲总是从井里打上来冰冷的水,让我洗脸,他则借着昏暗的灯光,卷着一颗颗细长的烟卷,一个夹在耳后,另一个叼在嘴里,吧嗒吧嗒地抽着,现在想来,父亲是用心良苦,为了驱赶睡意,不停地抽着烟。
    记得那是79年的冬天,我念初中二年,明年就要报考中专了,学校来了一套高考复习资料,我和父亲说了,需要16元钱,他“嗯”了一声便出门了很晚才回来,借着昏暗的灯光,我看到父亲的脸阴沉着,他没说一句话,坐在炕沿上,卷着细长的烟,一口口吸着,烟圈在父亲的眼前飘散着,我感觉到父亲的无助和惆怅。我知道,他不知道去了多少家,碰了无数次钉子还没有借到钱。我内心的惭愧无以言表,默默地发誓一定要考上学。
    第二天早上我起来的时候,没有看到父亲 ,上学路过村西头的石桥上也没有看到父亲,我想这套书恐怕买不成了。午间放学的时候,我正准备吃饭,一个同学喊我说外面有人找,走出教室,远远地,父亲双手使劲地戳着耳朵,脸冻得通红,一双脚不停地跺着地,那双农田鞋补了好几块补丁,“爸你怎么不穿棉鞋啊”?我心疼地弯下腰,去抚摸父亲的脚,我惊诧地看到,从父亲的那双农田鞋里,竟冒出了无数个细细的玉米叶子,原来,为了省钱供我们念书,这些年来,父亲冬夏就这一双鞋,冬天实在太冷了,就用铁梳子把玉米叶子梳理成柔软的丝状,垫在鞋里用来取暖。可怜的父亲啊!看到我,急急忙忙到从裤兜里掏出一卷抽抽巴巴的钱递过来说:借了一大早上才借到,没耽误买书吧?看着父亲递给我钱的那双冻红了的手、看着父亲没穿棉鞋的那双脚、看着那个补了又补的农田鞋,我的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父亲说还要赶路回去干活,匆匆地走了,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是那么伟岸、深沉、无私、大爱。每当我读朱自清的散文《背影》时,我总会想到我的父亲,他不伟大,可以说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可它却用它无私的父爱,温暖了我,温暖了我成长的心。
    1980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黑龙江省中医药学校,父亲笑了,笑的那么灿烂!
    记得送我上学去的那一天是9月13日,下大雨, 父亲怕泥水弄脏了我的新鞋,他背着我,穿着依就是那双补了又补的农田鞋,我趴在父亲的背上,听到父亲的一双农田鞋在泥水里的走路声,还有父亲的心跳声、呼吸声、我的抽泣声、、、、、、
    车离父亲越来越远了,只见他腰里紧紧系着根麻绳,手里攥着裹着我的那块塑料布,那双刻在我心里的农田鞋依然矗立在风雨中,父亲的脸上分不清雨水还是泪水,他的头始终朝着我远去的方向、、、、、、
    那就是我的父亲啊! 山一样伟岸的父亲!

 

 

 点击进入《中国作家先锋协会》  《草塘诗社》  

 

 2015年07月12日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2015年07月12日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馨风之缘单篇日志版图制作 - 重重二博 - 重重的二博
 
      

诚谢刊头题墨:红荷彩韵         边框制作:林泉隐者  

 原文网址: http://zzgg281716.blog.163.com/blog/static/234841036201557103215182/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